2006/12/29,迎接新年的前兩天,我和瑋珣、幸真、妍岑一起去看大風劇團的音樂劇-世紀回眸宋美齡。

一開始我們其實是衝著士偉來的,因為實在是太久沒見到他的演出了,很想在看看他,所以我們決定去看這齣戲,在開演前還看見許多老伯伯們也來觀賞,我想他們大概是衝著宋美齡女士的名字而來的吧!畢竟那個年代他們可是親身經歷過的,點滴在心頭阿!!

7:30準時開演,然而,整齣戲給我的感覺豈是感動兩字可以形容的!那種感覺混合著感動和澎湃,一開始是宋美齡在美國的生活,那時她還是個年輕活潑的女孩。第二幕是蔣介石在日本的生活,留學的他被日本人瞧不起,滿腔壯志無法抒發,一度荒唐。

整齣戲由這兩個主角揭開序幕,之後是孫中山先生號召革命,在美國的宋氏姐弟妹(宋子文、慶齡、美齡)決定回國,美齡在慶齡的生日晚會見到了蔣介石,一首《給我一個機會愛你》讓人為他們的愛戀深深感動......

但是這樁婚姻是不被宋家人接受的,《什麼樣的婚姻》這首磅礡有力的歌曲道出宋家人的想法,宋子文認為蔣介石粗魯無文,乃是一介武夫,怎麼配的上美齡?慶齡也討厭蔣的行事作風,堅決反對,宋母也因蔣已有妻兒而反對,唯有大姐宋靄齡認為蔣介石是中國未來的一顆星星,"奇貨可居"這句歌詞用的精準無比,而後宋子文也基於現實的考量贊成這門婚事,再加上蔣介石願意為了宋美齡改信基督教,最後兩人終於結婚。

蔣宋兩人在上海風光結婚,但是蔣介石的獨子(蔣緯國是領養的)-蔣經國卻遠在莫斯科,在寒風中思念親生母親毛福梅,《媽媽》這首歌是他對生母毛福梅這位樸實無華的母親的依戀與不捨,由蔣經國口中唱出來尤其令人鼻酸......

下一幕是西安事變,張學良、楊虎城和周恩來面對百姓的不滿聲浪,終於定決心發動兵諫,其中有一句歌詞是張學良慷慨激昂的唱"他要打回去",聽到這句話讓我心中充滿不捨,漢卿(張學良字)心中對於東北的深深眷戀讓他發動西安事變,但是他想上戰場收復河山的願望卻再也達不到了!慷慨激昂的他只能眼看山河淪陷卻無法上場作戰,心中的不甘和無力士當事人才能感受的體會吧......

另一方面,蔣介石雖然交代宋美齡不准到西安來救他,但是宋美齡仍然上了飛機飛往西安,當兩人相見的那一剎那,蔣介石驚訝的拋下手中的書,趨上前去緊緊擁抱妻子......這一幕真的震撼了我!兩人深情的對唱讓我到現在還無法平撫心情,看見這一幕的我眼中是含著淚的,即使是現在回想起來仍讓我眼中有淚,久久不能自己......

接下來的中場休息,我和大家討論了一下剛才的心得,發現我們都對這齣戲有著高度的評價,在稍微聊了一下之後,下半場開始。

下半場先由美國軍官對宋美齡的看法開場,這位帶有神秘東方色彩的第一夫人給了他們無限想像,在來是宋美齡在美國國會的演說,他之所以被稱為永遠的第一夫人不是沒有原因的,無論是中國或台灣,有哪個第一夫人能像她一樣風華絕代,動人心弦?有誰能夠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,博得美國人普遍的讚美?沒有!!到目前為止唯有她有這種個人魅力。你說是時代背景造就的也好、家世背景造就的也行,但不可否認的是她的確做到了,而且非常成功,光憑這一點,她的身影就會永遠留在人們心中,所謂永遠的第一夫人並不是說她的身分,而是她那獨特的氣質和魅力,至少對我而言,就像陳納德將軍講的,她是我心中永遠的公主,她是我心中永遠的第一夫人。

但是她的努力並不能挽回已經失去民心的國民政府,中國終究是被共產黨佔領了!蔣介石退守台灣,人在美國的宋美齡不僅沒有拋下他,而是選擇和他一起退守台灣,不離不棄,留在這個蕞耳小島重新出發,當她的飛機降落,蔣介石再度握住愛妻的手,和她緊緊相擁,所謂人生至愛,這不就是最好的模範?

然而時不我與,反攻大業隨著時間的消逝而變得愈來愈遙遠,蔣介石有反攻的藍圖,但是在美方的介入之下無疾而終......蔣經國已經意識到反攻已不可得,建議將台灣建立成一個和樂安祥的家園。

之後蔣介石坐在輪椅上,宋美齡伴在他的身邊,蔣經國站在他們身後看到這一幕,深深感受到蔣宋兩人的情感,也被宋美齡感動,終於願意心甘情願的喚她一聲母親......姑且不論這段是真是假,但是三人的情感在這一幕裡表露無疑,宋美齡終於讓蔣經國認同了她,長久以來困擾蔣介石的問題也煙消雲散......

最後蔣介石抓著兒子和妻子的手,交代蔣經國,要以侍奉父親的態度來侍奉母親,蔣經國回答:「兒將謹尊父命,過去如此,現在如此,未來也永遠如此。」蔣介石聽聞他的回答低下了頭,蔣經國一句話也沒說,頹然跪下......蔣中正走完了他的人生歲月......

這一段我覺得處理的很好,所有的情感都是內斂但澎派的,尤其是經國跪下的那一幕,傳達出的哀傷遠比聲嘶力竭的哭喊更有力量,深沉的傷痛在那無聲的一幕裡被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,坐在觀眾席上的我也被深深的感動,默默拭淚......

終章是宋美齡發表的老幹新枝演說,演講詞投影在巨大的布幕上,留下的是她那最後的、優雅的揮手......返回美國的她選擇沉默,強調一切都交給上帝,她與這個紛擾的世界似乎完全脫離......最後以《我將再起》做結,回味著過去的一切,家庭、朋友,親人似乎又回到眼前,依舊是如此鮮活......

這齣音樂劇真的是齣高品質的音樂劇,每個演員的聲音都很乾淨清亮,是會讓人想一聽再聽的歌聲,雖然在音響和背景上有一點小瑕疵,但是不減此劇的風采。而劇情的編排我也很喜歡(雖然妍岑說還好),也許是我個人喜歡歷史吧!總覺得能夠和他們引起共鳴似的,他們的愛恨情仇我似乎也能稍稍體會......因此我很喜歡這次的劇情鋪陳,其中《我將再起》一首歌深深的震動了我!這是宋美齡在戰期間寫的一系列文章,表達出堅決的愛國主義,相信中華民族在經歷無數苦難之後終能像鳳凰一樣浴火重生......而歌中提到的"我",不僅是宋美齡個人,而是全體中國國民,這是宋美齡精神不可磨滅的註記。

看完了這齣音樂劇,其中感動仍深深烙印在我心裡,無論是悲或是喜,都讓我點滴在心頭。那是一個複雜的年代,也是一個大時代,期間孕育出無數具有重大影響的人物,但是這齣戲淡化了濃厚的政治色彩,但是宋美齡的風華和魅力卻不因此消減,反而在情意方面讓人更有感觸,她和蔣介石的婚姻向來被許多人認為是權力的結合,但是我卻認為他們之間的確有著深厚的愛情基礎。若是無愛,宋美齡何必親赴西安救援蔣介石,甚至要求端那在必要時殺了她?若是無愛,宋美齡何必捨棄在美國的大好生活,選擇回到台灣和蔣介石一同打拚?若是無愛,蔣介石又何必要求妻子勿赴西安救援?若是無愛,蔣又何必心心念念的希望蔣經國和宋美齡可以有和睦關係?又何必在日記中希望可以讓曾經流產的妻子生兒育女?

逝者已矣,過去的事情就留給歷史評斷,無論她的功過為何,她所呈現的是一個大格局,鮮少能有一個女人能做到像她這樣的地步,她是一個模範,不僅是女性的模範同時也是所有第一夫人的模範,她的人生就是一個傳奇,是一不中國近現代史的縮影,她經歷了太多,也體會了太多,在我的心中,她的身影不會隨著時間的消逝而模糊,她的優雅和卓越的能力是我所深深景仰的,她將是我心中永遠的第一夫人--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